御宅藝的簡史

御宅藝遠古時期

  出現台下的應援行為最早要追溯到70-80年代,日本偶像的粉絲就自行發展了一套喝彩的形式,出現了御宅藝最初期的原型....

像是PPPH マワリ ロマンス...等應援動作便是在這段時期誕生的

  此圖為石野真子親衛隊的"アリババダンス(阿里巴巴舞)為現在"ロマンス"的原型,命名依據是源自於渡邊美奈代的《恋愛(ロマンス)紅一点》,1985的小貓俱樂部時期定下"ロマンス"的叫法。 


MIX 的誕生

  1990-1992 年名為 "EVEL" 的五人團體開始在金屬搖滾現場使用最早的 "MIX" ,其原形既不是 "應援" 和 "互動" ,就是純粹喊來自己爽,會喊些沒意義的單詞,被他們稱為 "變態七段活用" ...  "MIX" 出現於偶像現場大約是從1995年演唱會開始的,之後逐漸在偶像場流行起來...

無用男Rain製作的MIX歷史科普影片

EVEL的再傳弟子 園長 說明有關MIX歷史的影片


御宅藝從偶像場逐漸轉為地下場

  2000 年後早安家族的粉絲將 "ヲタ芸(御宅藝)" 一詞定型、擴散。在網路普及後,再因為早安家族主流化以及媒體的影響,這些現場文化有了急速的輸出和演變。2003、04 年為早安時期 "ヲタ芸" 最盛行的兩年,OAD、ppph、ロマンス、マワリ 逐漸普及。(02 年之前 "早安家族" 一般是直接和 "早安少女組" 劃等號的,而 02 年後早安家族的演唱會則開始進行細分。 )

   同時在這個時候出現了"DD"一詞(DD=だれでもだいすき=我誰都喜歡)實際意思是,不是我 "最" 喜歡的偶像我也會去現場,以 "自我陶醉" 的現場 ヲタ芸 開始增多。另一個原因是 2004 年的早安家族演唱會和現場活動的總數光關東就已經超過了 200 場。而以早安少女組為首的早安家族演唱會,在同名演唱會巡演期間,幾乎所有內容都完全一樣。因此去了幾次之後,對這種毫無變化的內容漸漸感到了厭倦,進而產生了 "為了玩ヲタ芸而去現場" 的動機。到此,現場ヲタ芸已經和 "應援" 徹底沒有關系了。

  早安現場 ヲタ芸 的衰退後,ヲタ芸 漸漸轉變成了秋葉原地下偶像應援文化,也就是現在地下藝的前身。 2006~2008年地下化 ヲタ芸 身為秋葉原地下偶像應援文化被主流媒體大量報道,現在比較常見的一些地下藝的原型也在這個時期誕生 。

日本阿宅廣場舞第一指定曲《ロマンティック浮かれモード》 

2006年知名男子團體 嵐 體驗秋葉原地下應援文化片段

御宅藝創新之先鋒  基紐特戰隊(ギニュ~特戦隊)


  2009~2010 一群喜歡ヲタ芸的朋友們聚集組成「ギニュ~特戦隊」,原本只是一群喜歡跑場偶像應援的朋友們組成的團體,在2009年嘗試把ヲタ芸和螢光棒作結合,拍攝成影片,成了一種新的ヲタ芸形式,在網路造成風潮。

基紐特戰隊的起點Fire◎Flower

  為了和地下沒有拿螢光棒的ヲタ芸區別,漸漸有了地下藝的說法。也有了ヲタ芸是光棒藝,オタ芸是地下藝的說法。2010年後,許多人開始效法新的ヲタ芸方式,產生了許多很不同風格的技術和打師。逐漸在日本和海外開始流行。

ヲタ芸近期的發展與進化

  之後的ギニュ~特戦隊(2017年後改為英文名GinyuforcE) 開始在傳統的ヲタ芸(又稱關西藝)加入其他編舞的元素,成了一種舞蹈形式,被外界稱之為「CyalumeDance(螢光棒舞蹈)」。創新同時也不斷的向海內外推廣ヲタ芸文化,現今「ヲタ芸 」、 「CyalumeDance(螢光棒舞蹈)」漸漸成了一種風靡全世界的藝術表演的形式,還曾經舉辦世界級的比賽呢!